林渊

“我怀念那个盛夏,我怀念你”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,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。——莫文蔚《阴天》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你是我不怎么熟络的同班同学,没有一起参加过什么活动,也没有凑到一起拉过家常。


我们是在高一暑假里的某一天突然熟络起来的。

“呀,你怎么也在这个群里?”

是我戳你私聊的,反正假期闲得无聊,正好有人可以解闷。


那天聊了很多,关于你的喜好,关于你的烦恼,关于你的白月光,关于我的朱砂痣。

“你为什么不和她表白呢?”暗恋是我不能理解的感情,我羡慕这样的守护但做不到默默无闻。

在我的世界里,喜欢本该热烈,本该疯狂,本该昭告世界。

我可以不和那个人在一起,但我一定要让他知道,我喜欢他。


可是你却说:“她过得很好,起码看起来是开心的。她有她的生活了,我又何必去打扰那些宁静。喜欢她是我的事,怎么做也只是我的事。”

“嗯。”我结束了和你关于这个话题的交谈,但心底想了什么就无人知晓了。


许是因为交换了彼此的故事,我们熟稔了起来。我们开着彼此的玩笑,调侃着对方的糗事,做着彼此的哥们儿。但在其他同学眼里,我们的关系变得暧昧。

“你和他怎么回事儿啊?”

“他就是你心里那个男神啊?”

“你俩撒情况呀?”

越来越多的人询问你我的关系,我一律回答你我只是朋友。

只是到最后,流言已经改变了真相。


“我们只是朋友”似乎成了我们掩饰关系的借口,没有人相信,所有人对“真相”都心知肚明。


我不再去解释。

“你俩什么情况?”

“看不出来吗?我喜欢他呀。”

得到心满意足的回答,那人终于走了。




   “一厢情愿,有始无终。

        

——《我有一个道姑朋友》”



一开始这么说的时候,你没有理会。

可是后来,当你后知后觉的发现,我也在跟着搅水的时候,你才问道:


“喂,你几个意思?”


你没有愤怒地质问,或者说,我还从来没见过你发火的样子。

你总是很冷静,即使生气,也只是更加严肃。

所以我总是去触碰你的底线,因为我知道,不管怎么做,你都不会发火。


你有自己的格调。


你看,我也挺了解你的。


“没什么意思,我喜欢你罢了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,他呢?”

“啧,我现在就喜欢你呀。”


你转身就走了。


我知道,你有着自己喜欢的人;我知道,你不会面对这  种情况所以只会逃避;我知道,你不能理解我这飘忽不定的喜欢。

你的所有想法我都知道,你的所有习惯我都知道,但我就是没有办法让你接受我。


即使我也真的不需要你怎么接受。


啧,这话说得可笑了。


拖拖拉拉到了高三,一个不能松懈不能再肆无忌惮的年份。我面对你变得小 心翼翼,突然理解你对待白月光的心思。


我喜欢你,只是我自己的事。

我不想因为这份喜欢而打扰你平静的生活。

我甚至暗自后悔,当初为什么要把我喜欢你这事闹得人尽皆知呢。


整整一学年,我们呆在同一个教室里却从未说过一句话。我就这么无措地, 懊悔地,安静地看了你一学年。幸运的是,座位是按排名坐的,那样努力的 你成绩优异,永远坐在我前面,假装看黑板的时候就是在看你。


那时我总觉得,我和你的距离,就是天涯海角;我心里的你,不过就是水中 花月。


毕业季来的太突然了。


那晚我犹豫到半夜,给你发了最后一条消息:

“我坚持不下去了,终于都散了。”


点击好友删除。




  “”没有了联络,后来的生活,我都是听别人说。
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周杰伦《说好不哭》”



我陆陆续续听到些关于你的消息。

听说,你和你的白月光走到一起了。


当好友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,我正在喝雪碧,突然想到以前看到过的一个梗——


“我再也不喝雪碧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透心凉的感觉太难受了。”


“你没事吧?”好友说,“你别哭呀。”

“谁哭了,”我在电话这头捂着脸笑道,“我再也不喝雪碧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
青葱少年,即便是这般喜爱,也终是心口的一颗朱砂痣罢了。


去不掉,忘不了。
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vSPP9O0TZcNSKgImeG-w6Q 


评论(2)

热度(5)